親親寶貝

【教師加油站】如何培養幼幼班寶寶良好的生活習慣與自理能力?
2016/01/15文/陳金花(新世紀幼兒園)

幫助寶寶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每天為寶寶製作營養健康的餐點一樣重要,甚至更重要,且會讓寶寶受益終生。作息良好有規律的寶寶通常精力充沛、運動能力發展快速、胃口良好,身體往往也因此較強健、少生病,比一般人更顯聰慧。當然,2 ~ 3 歲的幼幼班寶寶生活作息及自理能力的養成,是需要幼兒園老師和家長間的相互合作,藉由平日充分的溝通與了解寶寶的發展狀態,才能逐漸養成。以下有幾個項目是可以在2 ~ 3 歲的幼幼班寶寶開始培養的生活習慣和自理能力,提供一些方法與技巧供老師們參考:

( 一) 幫助寶寶建立規律的生活作息
要寶寶能自動自發完成某些事,就要先為他建立規律的生活作息,如:12 點吃午飯、下午1點午睡、下午3點玩玩具等。進行每件事之前,要先跟寶寶預告,如:「再過5 分鐘,我們就要吃飯了。」如果寶寶還小,可以用音樂的方式提醒,如:「聽到音樂聲,我們就要收玩具啦!」用這樣的方式讓寶寶知道下一步要做什麼,日後他才會自動去做下一步的動作。

運用預告、放音樂等技巧,培養寶寶收拾玩具的好習慣。

 

( 二) 鼓勵寶寶自己吃飯
這個年齡階段的寶寶已經開始喜歡模仿,如:自己拿湯匙吃飯。但是,略顯笨拙的寶寶往往會搞得一團糟。因此,許多老師便會阻止寶寶的舉動。其實,應多鼓勵寶寶嘗試自己吃飯。在飲食過程中,老師要注意不宜給寶寶準備過爛、過細的食物,以免日後寶寶吃飯不會咀嚼而嘔吐,另外幼兒園也須注意膳食的多樣化與營養均衡性。

運用此階段寶寶喜歡模仿的特性,鼓勵寶寶自己吃飯。

 

( 三) 培養寶寶良好的睡眠習慣
2 ~ 3 歲的寶寶夜間需要11 ~ 12 小時的睡眠;白天需要2 ~ 3 小時的午睡。大部分的寶寶會在晚上7:00 ~ 9:00 睡覺;早晨6:30 ~ 8:00 起床。因此,寶寶良好睡眠習慣的培養,是需要老師和家長一起合力養成的,並可適度加入一些小技巧,如:堅持每天的睡前程序,像是播放舒緩的音樂;睡前先給寶寶洗澡,再給寶寶講點安靜的故事;給他哼哼催眠曲,讓他漸漸入睡。

( 四) 合理安排寶寶觀看電視的時間
有的老師為了上課省事,選擇課堂時間播放教學媒體給幼兒觀看;有的家長為了讓寶寶安靜的自己玩,打開電視,便順手把寶寶往電視機前一放,就做自己的事去了。當時間一久,寶寶很有可能就養成了愛看電視的習慣。這樣寶寶不僅不易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和習慣,而且各項認知能力的發展也會受到阻礙。因此,合理安排寶寶看電視的時間,加上老師和家長也需要注意自身為寶寶樹立好榜樣,這都是非常重要的。

( 五) 2 ~ 3 歲寶寶還可以培養哪些生活自理能力?
1.起床後自己穿鞋子。盡量不選擇需要繫鞋帶的鞋,多表揚、鼓勵,讓寶寶有信心。
2.學穿衣。在春、夏、秋季穿單衣時,可以讓寶寶學習自己穿、脫簡單的外套、褲子、背心等。
3.學扣釦子。老師先示範,再教寶寶學習扣釦子。注意釦子要縫得結實,以防寶寶拔下來放在嘴裡。
4.正確洗手。讓寶寶邊念與洗手相關的兒歌,一邊練習自己把手沖溼,抹上香皂,手心手背都搓一搓,然後再自己用水將手沖洗乾淨,最後,拿自己專用的擦手巾把手擦乾。
5.學刷牙。開始刷牙時不要給寶寶用牙膏,等寶寶掌握與熟練刷牙的方法之後再開始使用牙膏。
6.便後自己拿起衛生紙擦屁股。平常可讓寶寶蹲下做一定的練習,也可以先用布娃娃做練習。練習中老師一定要有耐心,在旁邊觀察和指導幼兒。
7.愉快參與學校活動,練習自己整理東西。平常玩具時間過後,老師可引導寶寶把玩過的玩具收好,放在固定的地方;試著把美勞用具放回原位;練習收拾自己的書包、書本與文具用品等。

搭配口訣和兒歌,讓幼兒練習洗手的動作與技巧。


為了幫助此階段的寶寶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與自理能力,幼兒園與家庭的共同教育是寶寶健康成長的基礎。當老師和家長的教育願景一致時,就能幫助寶寶健康的成長、學會各項自理能力,和諧的發展各種能力。因此,老師與家長之間建立起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合作的夥伴關係與親密情感是很關鍵的,而這種關係和情感的建立首先取決於教師的態度和行為。因此,每個寶寶的成長都是老師與家長共同配合、付出心力的結果,同時也是各項生活自理能力養成的推力與催化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