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親寶貝

【教師加油站】用遊戲翻轉教育--邏輯高桌遊教學
2016/03/15周秀華

桌遊是邏輯高的課程延伸,合作園的老師會把它當作上完邏輯高課程後的統整學習。透過小康軒講師周秀華在幼兒園的教學觀察,來了解桌遊和課程、幼兒間的關係。

國際遊戲權協會(IPA) 的兒童遊戲宣言中提到,「遊戲」是兒童的天性!從此處可以了解「玩遊戲」對於兒童來說是一種生活的學習、是一種壓力的紓解,玩是自然自發的,而且是兒童熟悉的表達方法或與他人溝通的方式。兒童透過遊戲能培養創造力、社交能力、語言能力、團隊合作能力、分享、解決問題能力,與培養挫折忍受力,兒童在遊戲中通常會全心全意投入,與遊具或玩伴產生互動,讓自己的潛能得以充分發揮,因此「玩」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有著重要的意義。


一 桌遊課程的價值
小康軒邏輯高課程推行以來,深受幼兒喜愛,其中延伸學習的桌遊(桌上遊戲),更大受幼兒歡迎。桌遊在國外行之有年,這種創意的遊戲媒材廣泛的被運用於教學中,其遊戲中的規則性,具有社會意義,包括輪流等待、共同制定與遵守的規則、符合團體規則下的競爭或合作,以及思維能力的展現。

在桌遊教學當中,教師的班級經營策略對此教學而言是重要的一環,剛開始孩子會因為遊戲規則的不明瞭而起爭執,或因勝負心太強無法接受挫敗而鬧情緒,這在在都能顯示出老師班級經營策略的實行成效,也可從中看出幼兒在課程中的轉變。


二 桌遊的魅力孩子最愛
桌遊的學習方式是遊戲化的學習,是提升孩子學習動機的好方式,也因著桌遊的種類多元、規則多樣,因此學習的目標也不同,在實施上只要一盒桌遊、一張桌子,就可以和孩子們歡樂互動,亦是增進師生的良性互動!邏輯高桌遊的設計為考量幼兒的發展,其規則簡單容易上手,因此幼兒能很快進入狀況,一回合的遊戲花費10 ~ 15 分鐘,並不會耗費課程時間,適合作為課程的延伸內容。

一張桌子、一盒桌遊,就可以讓孩子開心且專心的遊戲。


在課程進行的短短幾個月中,老師發現幼兒的學習動機提高了,常常有孩子會問老師:「今天我們可以玩桌遊嗎?」或是:「我們可以再玩上次那一盒嗎?」因著桌遊教學讓學習變成一件快樂的事,而幼兒也較容易從中獲得自信心。另一個優點則是桌遊除了寓教於樂外,無形中也開拓了幼兒的社交能力與挫折容受力,更重要的是孩子的專注力提升了,也因著遊戲規則潛移默化中培養他遵守規範的能力!


桌遊玩法變變變
邏輯高課程配套的桌遊,有多種的玩法,老師也可以發揮創意設計其他的創新玩法,讓桌遊發揮更大的效益!「幾何麥田」是邏輯高桌遊系列深受歡迎的一套桌遊,現介紹兩種玩法,供大家體驗。

任務遊戲
形狀顏色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