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親寶貝

【教師加油站】繪本讓主題教學更有深度
2017/01/15小康軒幼教編輯小組

繪本是親子共讀的媒介,在幼兒園裡許多教師會應用繪本作為主題教學的媒介。透由繪本開展幼兒的想像力,隨著故事來到古今中外,暢遊在各種時空中;透由繪本拓展視野,許多在生活中不會去的地方、不會見到的東西、不曾做過的事,在故事中也可經歷各種體驗;透由繪本培養對語言、圖文的感知能力;更重要的是,透由繪本引導孩子感受愛和快樂,成為內在充實、有情有愛的人。

小康軒繪本主題課程

小康軒繪本館的繪本都是原創作品,而非翻譯國外作品,提供臺灣的創作者一個舞臺,讓更多愛說故事、愛畫故事的大人們,可以將自己心中蘊釀已久的好故事分享給更多的孩子外,同時我們也認為本土的作品,更貼近孩子的生活經驗,更能與讀者取得共鳴。

繪本除了有好看的圖、好聽的故事之外,老師、父母也可以利用繪本和孩子討論許多事:小康軒的繪本中精心規劃「故事賞析」欄目,提出作者在書寫或設計故事時的巧思,或是值得和孩子交流的議題,讓孩子對故事有更深度的體會。此外,書末「繪本延長線」更提供閱讀後的延伸活動,可以作為教師教學的材料。願您和孩子透過繪本能夠分享更多、也得到更多。

繪本對於幼兒的重要性說也說不完,然而,小康軒繪本館所發展的繪本,除了考量以上的價值之外,同時也思考繪本進入幼兒園課程時,可以成為更有價值的學習媒介,於是設計了透過繪本進行統整式課程,利用繪本素材,進行多元化、趣味化的教學,提升幼兒的閱讀興趣與能力,並運用戲劇演出展現創意與想像力。

小康軒在規劃繪本主題課程時,以「深度閱讀」、「主題探索」、「戲劇展現」為三大核心價值。

◎深度閱讀
繪本是培養孩子閱讀理解的最佳媒介,繪本的圖文中經常蘊涵更多有深度的內容,需要讀者細細的品味與挖掘。當孩子讀完一則故事後,能夠回應聽到或看到了什麼?是達到第一層次複習故事內容的能力;如在聽完故事後,能進一步說出自己的感受或想法,則是達到第二層次的能力;再如果孩子能夠將故事的情節與自己的生活經驗相互應,則是達到了第三層次的能力;最高級的能力是,能表達從故事中獲得的心得、啟發,進而自我反省或對未來做出決定。

以「快下雨了嗎?」故事提問為範例
以「快下雨了嗎?」故事提問為範例

◎主題探索
以繪本故事為核心,完成主題網的規劃,再順著孩子的興趣與課程的發展,展開各式活動。小康軒邀請了許多優質的幼兒園,進行「繪本主題實踐」,以繪本來發展主題課程,並將課程實踐的經驗記錄下來,以教學實錄方式,與大家分享繪本教學的發展過程與創意。

◎戲劇展現
透過戲劇活動,孩子學會了解自己、與他人合作,並將內心的情感透過語言、表情、肢體等各種方式傳達。戲劇是展現語言、美感、情緒、身體動作等多元能力的綜合體,也是幼兒喜歡的一種扮演活動。幼兒園在進行繪本教學時,也可以結合戲劇來展現學習成果。

康橋雙語學校─青山幼兒園協助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