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親寶貝

【教師加油站】《開滿花的樹》教學紀實
2017/02/15新北市立三重幼兒園

繪本簡介
小熊想找一個新家,他在一棵開滿花的樹旁住了下來。他寫信邀請好朋友來新家玩,相聚時會發生什麼有趣的事情呢?
‧ 探索方向:友誼、社會、自然

一、走入繪本世界

老師合作搭檔演出情境劇後,發給孩子《開滿花的樹》繪本,讓他們快樂的徜徉在溫馨、有趣的繪本故事中。接著,老師讓孩子畫出自己看到的繪本內容,利用故事情節進行接龍遊戲,再進行好玩的「小熊家的樹」想像畫創作,讓孩子恣意的穿梭在綿延無限的繪本故事中。
1. 和繪本初次相遇
孩子隨意的翻閱繪本,看一看,找一找,猜猜看,他們發現了什麼?
2. 我看到了……
發給每人4 小張的圖畫紙,請孩子將在繪本中看到的內容畫下來,並上臺分享自己的繪圖和心得。
3. 討論故事網
說完故事後,請孩子分享故事內容應包含哪些組合,再請他們將自己畫的小卡依人、事、時、地、物做分類,製作成「故事網」。
4.「開滿花的樹」創意畫
老師帶著孩子想像:小熊新家的樹會是一棵什麼樣的樹呢?於是孩子利用各式創作素材與工具,創作出對於小熊新家的樹的想像畫。

《開滿花的樹》
《開滿花的樹》故事網(1)
《開滿花的樹》故事網(2)

二、來演故事嘍!
老師利用故事網,帶著孩子回顧故事內容,並邀請孩子一起來演故事!一開始,先試著讓孩子自己討論演故事前有哪些準備工作?再讓孩子依據分工項目,展開演故事前的準備活動。

練習演出的橋段、臺詞、出場順序等。

三 讀繪本,玩主題嘍!
演完故事後,老師問孩子:「故事主人翁──小熊的朋友是哪些人?那你的好朋友又是誰呢?」然後請孩子畫下好朋友的畫像,進行好朋友的採訪工作,並著手製作好朋友的小檔案。最後,再教孩子怎麼寫信邀請好朋友到家裡作客。主題尾聲,孩子靈機一動,提議也想和小熊他們一樣,在樹下進行野餐活動!
1. 我的好朋友畫像
孩子分享完自己的好朋友是誰後,老師請孩子畫下自己的好朋友畫像。
2. 採訪好朋友
你了解你的好朋友嗎?他喜歡吃什麼?喜歡玩什麼遊戲?當個小記者採訪他吧!
3. 好朋友小檔案
孩子將採訪結果製作成一本「我的好朋友」小書。
4. 寫信和寄信
老師問幼兒:「小熊如何邀請他的好朋友來他的新家玩呢?」透過故事教孩子寫一封信邀請好朋友到家裡作客,然後帶著孩子將信件投到郵筒裡。
5. 小小郵差送信去
老師問孩子:「信件要怎麼送到好朋友的家呢?」
孩子異口同聲的說:「郵差伯伯會幫我們送信!」
於是老師拿出郵差的服裝,向幼兒介紹郵差的職業。接著孩子興奮的扮起郵差,出發送信去嘍!
6. 樹下野餐趣
主題接近尾聲時,孩子提議:我們也想和小熊他們一樣,和好朋友一起在樹下野餐!於是,孩子討論出野餐活動當天的行程及準備工作。到了活動當天,孩子聚集在全班共同布置的大樹下展開野餐活動,還一併舉辦同樂會,這樣的經驗讓孩子備感新鮮,快樂滿滿!

「我的好朋 友」小書
扮起郵 差,出發送信去嘍!

四 親子野餐趣
在教室野餐的愉快經驗,讓孩子想和家人分享。此時正值母親節即將到來,孩子提議想邀請親愛的媽媽及家人一起到公園野餐,希望能和媽媽及家人一同歡度母親節!於是孩子自己動手製作項鍊,作為母親節禮物!
1. 自己動手製作項鍊
孩子決定自己製作一條獨一無二的項鍊,想要在母親節當天送給親愛的媽媽,親自為媽媽戴上美麗的項鍊。
2. 公園野餐趣
到了母親節當天,孩子先將項鍊掛在自己的脖子上;然後興奮的站在一旁,迫不及待的想將項鍊掛在媽媽的脖子上,給媽媽一個大大的驚喜!

給媽媽一個大 大的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