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親寶貝

【教師加油站】《天下第一美味》教學紀實
2017/03/15新北市興華幼兒園 杜雅惠老師

繪本簡介
皇帝喜歡到處吃美食,在下鄉品嘗美食的過程中,因為吃了不乾淨的食物,導致一些問題!最後,又是什麼樣的機緣,讓皇帝發現了天下第一美味呢?
‧ 探索方向:飲食營養、健康安全

《天下第一美味》

一、走入繪本世界
老師先請孩子自己翻閱繪本,看看故事裡到底在說什麼……。接著透過腦力激盪的方式,讓孩子絞盡腦汁,想出各種和故事有關的內容,並繪製成故事經驗圖表。之後,再將閱讀活動延伸至家庭,讓親子間也能享受閱讀的樂趣。最後,再展開《天下第一美味》偶臺戲劇扮演活動。
1. 腦力激盪「想」故事
逐頁翻閱繪本,請孩子看圖片,腦力激盪出各種對故事的想法!
2. 我會說故事
講述完繪本故事後,換孩子自己看圖說故事給大家聽。
3. 我們的故事經驗圖表
根據繪本內容進行提問,和孩子一起完成故事經驗圖表。
4. 親子共讀樂趣多
老師請孩子回家講故事給家人聽,並完成親子共讀單,隔日與大家分享繪本裡最難忘的畫面。
5. 用偶臺演故事嘍!
孩子選擇好自己要扮演的角色後,開始了《天下第一美味》偶劇扮演活動嘍!

《天下第一美味》故事經驗圖表(1)
《天下第一美味》故事經驗圖表(2)

二、讀繪本,玩主題嘍!
老師翻開繪本第10 ~ 11 頁,問幼兒:「為什麼皇帝吃了很多天的雞排後,會便祕呢?」接著孩子開始熱烈的討論「便祕」的議題,進而展開親子煮雜菜湯的活動。後來孩子延續「美味食物」的話題,進行最美味食物的票選活動。老師也隨著孩子的興趣,和孩子一同張羅與準備「水蜜桃甜品店」的開張活動。
1. 怎麼吃不便祕?
孩子依據生活經驗,提出肉不要吃太多、要多吃蔬果、多喝水,老師藉機介紹常見的蔬菜,然後讓孩子進行「蔬菜蘿蔔蹲」遊戲!
2. 來煮雜菜湯
透過觀察繪本畫面,和孩子討論雜菜湯裡有些什麼東西可以改善皇帝的便祕呢?請孩子回家後,找一找家裡的冰箱有哪些食材,再跟著家人一起來煮雜菜湯。
3. 一日烘焙師體驗
皇帝封雜菜湯為「天下第一美味」,於是全班也一起票選出「我最愛的美食」;孩子進一步提議想開一家店,經過討論後,最後決定開甜品店,於是老師先讓孩子體驗一下當烘焙師的感覺。
4. 水蜜桃甜品店準備中
老師進一步與幼兒討論烘焙店的店名、要賣些什麼東西?開張前有哪些準備工作?該怎麼分工比較好呢?
5. 水蜜桃甜品店開張了!
水蜜桃甜品店終於盛大的開張了!甜點組的點心師傅忙著製作蛋糕、外場的服務人員忙著為客人上餐點,讓客人可以在店裡快樂的享用甜點!

「蔬菜蘿蔔蹲」遊戲
媽媽帶著我一起煮了一碗美味的拉麵雜菜湯!
布置組剪剪貼貼完成甜品目錄的設計!

三 好戲開鑼嘍!
孩子選擇自己喜歡的角色後,便帶著孩子分組製作道具。接著,搭配背景音樂,讓孩子一邊練習揣摩角色的特質、說話的方式,一邊進行走位練習。當一切準備就緒後,孩子熱情的邀請全校師生一起來看戲!

雜菜湯真是「天下第一美味」的食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