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親寶貝

【育兒悄悄話】數學好好玩唷!
2009/11/14 蘇育吟(幼教編輯)

  生活中學數學、遊戲中玩數學,是幼兒接觸數學最好的方式,如能在幼兒時期啟發及培養孩子對數學的興趣,相信孩子對數學就不再懼怕。

  學齡前的幼兒對故事最感興趣,我們可以透過故事情境的引導,讓幼兒在聆聽故事的同時接觸數學,利用故事畫面和情節所提供的多元情境,讓幼兒從快樂閱讀中體會數學學習的樂趣。

  學齡前的幼兒接觸的數學概念,大抵為數、量、形、空間、邏輯等五個向度的學習內容,我們搭配幾個簡易操作的學具,讓您在家也可以和幼兒一起動動腦、動動手,親子同樂一起玩數學。

一、數
  您可以利用幼兒熟悉的兒歌或念謠,例如:「12345,上山打老虎」學習唱數,鼓勵幼兒大聲念唱,並透過數字卡的拼組,讓幼兒一邊念唱,一邊拼組數字的順序,除了念唱數字外,也可以利用圖像化的數字卡,讓具體的圖案連結抽象的數字,幫助幼兒更熟悉數字字形和名稱。

二、量
  學齡前的幼兒較常接觸到的量概念,包括長度、大小、錢幣、時間等,您可以在生活中引導幼兒透過感官觀察比較,例如:身高的高矮、書本的大小、水杯的容量、賽跑的速度快慢等,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時常發生與接觸的事件和物件,您也可以進一步利用測量工具,讓幼兒學習標準的測量方式,增加測量的學習深度。

三、形
  生活中不難發現各種幾何圖形的標誌,例如:圓形的時鐘、正方形的電視機、三角形的餅乾等,您可以利用色彩豐富的七巧板,讓幼兒練習形狀的拼組,讓幼兒自由探索各種幾何圖形拼組的可能性,並鼓勵幼兒表達出自己的創意和想法。另外,你也可以利用拼接卡的圖案,讓幼兒了解圖形對稱的概念,或搭配上、下、左、右的空間位置,讓幼兒拼組出不同的圖案造型唷!

四、空間
  旋轉遊戲有助於培養幼兒的觀察能力,您可以利用四種不同顏色的數塊組合,讓幼兒觀察四種顏色的位置關係,透過動手旋轉改變四個數塊的位置,讓幼兒觀察顏色位置的改變,與四種顏色之間的相鄰關係,您也可以利用旋轉盤上的四種顏色卡和四種動物,增加旋轉遊戲的變化性。

五、邏輯
  分類、型式與問題推理,是幼兒邏輯概念的主要學習內容。分類的經驗是幼兒生活裡常出現的行為,您可以利用平時收納玩具時和幼兒進行分類的活動,將自己的玩具歸類,例如:積木類、玩偶類等,讓幼兒透過生活中的收納行為找出物件的共同特徵並進行分類。您也可以和幼兒一起回想每天的生活作息,並畫下每個時段正在做的事情,固定而規律的生活作息,也是數學型式的一種表現。

另外,當您跟孩子玩數學遊戲時,有幾點原則要提醒您:
一、引起學習數學的興趣和動機
  提高幼兒主動學習數學的興趣,比填鴉式的學習方式更事半功倍。Dots math(點點數學)以繪本故事引起幼兒學習數學的興趣,讓幼兒在聆聽故事的同時也可以深入故事情節,利用角色扮演的機會,一起為故事中的主角們想辦法解決問題,增加數學學習的樂趣。

二、接納各種思考的方式
  解決一個問題的方法不只一種,允許幼兒有多種解題思考的方式,接納並欣賞幼兒的思考邏輯,增加幼兒學習數學的自信與興趣。

三、透過操作學習數學
  「操作」可以具體展現出幼兒的思考過程,讓幼兒透過動手操作,將抽象的數學符號轉換成具體的學習經驗,不斷的嘗試自己的想法是否正確、是否能解決眼前的問題,更可能在動手操作的過程中,發現各種不同的解決方式。

  當幼兒在操作學具時,應該讓他多多嘗試可能的方法,不要急著告訴幼兒應該怎麼玩,只要從旁觀察,並在幼兒需要討論或幫助時,從旁輔助他,多一點鼓勵,可以增加幼兒自己嘗試的自信心。

四、在生活中應用數學
  任何學問始於生活,終於運用在生活中。從小就讓孩子養成在生活中找數學,再將學會的數學知識,化成智慧運用在生活中,才是真正理解數學的意涵,讓數學學習變得更生活化,能在生活中發現數學,進而應用數學,和生活結合的數學學習經驗才有意義。

  學齡前的幼兒好奇心強,樂於探索,我們可以透過閱讀或遊戲的方式,幫助幼兒主動探索數學的世界,提供充足的時間,讓幼兒探索各種問題情境和解決問題的方法,再藉由具體的操作和練習,讓幼兒了解數學的抽象概念。讓幼兒透過觀察數學繪本,進而想數學、操作數學、應用數學,相信透過有趣的故事引導和活動設計,學習數學將是一件有趣又好玩的事唷!

透過故事情境的引導,讓幼兒在聆聽故事的同時接觸數學
學具-【數】
學具-【量】
學具-【形】
學具-【空間】
學具-【邏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