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親寶貝

【育兒悄悄話】動物與我
2010/03/01 陳淑萍(幼教編輯)

98下的主題教材中介紹了烏龜、螃蟹和魚,嘿!真巧,這三種動物對我來說都不陌生,有的養過,有的「玩」過,牠們都帶給我生活不少的樂趣。

魚兒魚兒養不活

  看別人養魚,好像很輕鬆容易;我們家養魚,又買幫浦又買燈,還鋪石頭種水草,每星期換水,但魚還是常常夭折。
  孩子們最喜歡餵魚吃飼料,也喜歡在魚缸前看牠們漂亮的身影。有一次我問他們:「魚會不會眨眼睛?」孩子認真的觀察,回答說:「魚好像不會口也!」我拉著眼皮說:魚因為沒有這塊「眼瞼」,所以不會眨眼睛,我請他們拉緊自己的眼皮,看能不能眨眼,孩子們在遊戲中,也知道小小眼皮的重要。
  因為養了魚,我才知道要利用虹吸原理來幫魚換水(科學大班讀本裡有教唷!)原本是書本裡的知識,運用到生活中,就令人印象深刻。

葷素不忌的烏龜

  已經忘了公司裡的兩隻烏龜是怎麼來的,當時同事們覺得好玩,便弄個大魚缸養牠們。除了每天餵烏龜吃飼料,有一回抓到蟑螂,便試驗把蟑螂丟進烏龜缸裡,只見牠們慢條斯理的游上來,嘴巴迅速一張,就把蟑螂吞進肚裡,從此我就知道:烏龜什麼都吃,而且牠沒有牙齒,吃東西是用吞的,大班讀本「烏龜爬呀爬」裡有照片,可精楚看到牠嘴巴裡的「無齒」模樣。
  既然有兩隻龜,我們都希望牠們能生出第二代,可是等了一年多,都等不到好消息。後來同事便把牠們帶去問獸醫,才知道原來這兩隻都是母的。母烏龜腹部較平,公的腹部會凹進去,哎!我們真是亂點鴛鴦譜啊!

沙灘上的橫行者

  想要看螃蟹,到哪裡才有呢?除了漁市場,當然還有海邊嘍!
  我們通常會在夏天的午後從家裡出發到海邊。孩子到了海邊,就會開心的拿出挖沙工具,挖水道、堆城堡,再晚一點,就等著成群的小螃蟹出來覓食,孩子追,螃蟹跑,那靈活小巧的模樣,真教人喜歡。在沙灘上常會看到一顆顆的小圓球,當初還以為是螃蟹的便便;看了中班讀本「螃蟹家族」的介紹才知道,原來那是螃蟹吃完泥沙中的有機質後,從嘴巴吐出的沙球,又叫「擬糞」。
  現在的小家庭孩子生得少,動物們就像孩子的朋友一樣。像我們家目前養一隻鍬形蟲寶寶,孩子暱稱牠為「肥肥」,每天放學回來都會去看看牠,幫他噴水潤潤土,和牠講講話。雖然人類無法和動物溝通,但相信孩子愛護牠們的心,鍬形蟲寶寶也能感受到吧!

魚兒魚兒真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