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親寶貝

【教師加油站】創意主題向前走Part 2
2011/07/01 李素銀


從驚奇動物的身上學習生命教育

第三主軸:「自然科學」主題引導

    只要一提到「恐龍」,幾乎就可從孩子口中聽到滔滔不絕的「恐龍經」,彷彿自己就是個恐龍研究家,對所有跟恐龍有關的事物都產生興趣。想一想,除了恐龍外,還有什麼動物會讓幼兒有驚奇感?基於滿足幼兒探索「驚奇」動物的欲望,小康軒編輯部特別將「恐龍、爬蟲類動物、好大的動物」,規畫成一系列的主題教材,期待孩子在探索這些「驚奇」動物的特徵、習性以及生存環境中,對動物產生興趣,培養愛護動物、尊重生命的情操,並從探討物種消失的原因中,感受環境保育的重要。
 

有趣的恐龍時代

 
    進行主題引導時,可從欣賞動物的圖片、影片開始,老師也可詢問幼兒跟動物相關的問題,引導幼兒主動尋找動物的相關資訊,探求答案。或是安排參觀動物園,讓幼兒透過繪畫、模仿、拍照等方式,讓幼兒學習記錄的方法,並在觀察動物的過程中,探討動物受傷、滅絕的原因,從中培養幼兒愛護動物的態度,以及了解環境保育的重要性。
 

探訪知識寶庫,滋養實踐能量

第四主軸:「社會文化」主題引導

   想一想,我們可以在哪裡知道前人的生活、想像未來的世界呢?哪些地方又是適合親子前往、又富有教育性的場所呢?基於延續及統整前面三個主題,小康軒編輯部安排了「驚奇博物館」「哇!美術館」「兒童館,Go!」的主題課程,讓幼兒了解不只是「學校」或是「老師」才是知識的唯一來源,生活周遭的社教機構,更是收藏無數人類從古到今的智慧、創作、歷史軌跡及文化紀錄,只要孩子懂得善用這些資源,必能增廣見聞,發現探索的樂趣。
 

美麗的博物館

   
   進行主題引導時,老師可在課程中與幼兒一同規畫戶外教學的行程,從中培養孩子規畫的能力。參觀完之後,可請幼兒分享印象最深刻的收藏品、展示的方式、以及館內的設施等,除了增加幼兒對各項展覽資訊的好奇心,也提供家長安排休閒活動的參考。
 

   最後,老師可與幼兒共同策畫一個屬於孩子的展覽,並邀請大家來參觀,將整個學期的主題課程,做個最完美的統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