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親寶貝

【教師加油站】鍋子的哲學
2011/01/21 林秋蘭(台南希望樹負責人)


  這幾週來到園所與老師們研習有關「符號」的主題教學,研討前先分享一些生活中常見的符號,例如交通標誌、電腦符號、數學符號、原住民的圖騰符號與公共環境中警示符號等。

 

  在研習課程中我們邀請老師玩創意符號的遊戲首,先請老師以符號畫出自己的姓名我來猜,舉例來說:像一個容器裝滿水,水裡有一個小石子往下掉,猜姓什麼?答案是「陳」;再例如一個小愛心旁邊再畫個台灣地圖就是「怡」,四方形上頭畫些草又是什麼呢?就是芬芳的「芳」,然後大夥就可以推測出這位老師的大名就是「陳怡芳」。第二個階段的課程是畫出對好朋友的感覺,兩人一組互相以圖像畫出對對方的印象,有的老師畫對方像太陽一樣有溫暖、有的畫對方是一顆愛心,因為對方充滿愛孩子的心,也有老師畫對方是糖果,因為有甜蜜的感覺,透過這些筆觸,讓彼此可以更輕易的表達出人與人之間的好感,場面十分的歡樂與溫馨。
 

秋蘭老師像不倒翁一樣再困難也推不倒


  課程的最後我邀請老師們畫出對秋蘭老師的感覺,這個結果讓我很感動,同時也帶給自己很多的省思;有老師畫我像俄羅斯娃娃,她說秋蘭老師就如同俄羅斯娃娃總是充滿驚艷與寶藏,有老師畫我像樓梯,她說秋蘭老師ㄧ直帶著大家向上提升,還有老師畫我像個圓圈圈,因為秋蘭老師全身圓滾滾的,象徵圓滿的幸福,在那當下我想全場的老師都發現到,原來符號可以表達出如此真誠的讚美。

 

  這個符號遊戲換小朋友當主角時,有孩子畫我像雪人,因為秋蘭老師的頭小小的、身體大大的;有孩子畫我像沙發,因為坐在秋蘭老師身上軟軟的;其中又有一位孩子畫了個鍋子,您們大家一定以為這個孩子也以老師的身材做文章,然而,他帶著天真的眼神緩緩道來:您像鍋子一樣可以裝很多好吃的東西,而且肚子裡充滿學問啊!我聽到除了開心,一時感動的情緒從心中湧出,同時也暗自給予自己相當的期許,身為教育工作者的我們都應該要學習鍋子的精神。
 

秋蘭老師總是帶給大家信心


  因為鍋子可以裝很多農夫辛苦耕耘出來的食材,這些食材經過烹煮就是一鍋好吃的料理,在烹煮的過程中,好的鍋子不但須通過幟火的考驗,內化後讓自己充分吸收平均受熱,才能成就好吃的料理。另外,好吃的料理當然要與眾人分享,如果缺少了分享的環節,好吃的料理就可能淪落成後巷裡的廚餘,說到這裡,也許有人會擔心分享完了就沒了怎麼辦?請別擔心,鍋子空了才能再裝進新的食材呀!身為教育工作者的我們不就是要向鍋子般,不斷的吸收新知識、新教育觀念,經過層層內化後分享給孩子給家長嗎?請別吝嗇分享,有給予才有收穫,就如聖經記載「施比受更為有福」,與所有正在努力奮鬥的幼教工作者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