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習花絮

高雄萊茵城堡幼稚園 熱鬧的饗宴~畢業豐年祭
2009/03/06 萊茵城堡幼稚園老師(林于萍/翁郁婷/陳桂蘭)

  主題教學是讓孩子探索生活中有興趣的事物,老師引領著孩子進入認知、情感、藝術、文化的學習殿堂。策畫新學期主題課程時,發現小康軒「熱鬧的饗宴」主題具有人文色彩,以探討原住民的風俗民情為主軸。因此,當下就擬定以此一主題來架「萊茵城堡」第二屆的畢業禮讚主題,也為孩子的學習畫下一個最完美的句點。

  主題發展之初,我們先帶領孩子們參觀「屏東原住民文化園區」,讓孩子們由實際參訪中,了解原住民特有的文化、服裝、圖騰、居住環境、生活習性,及歌舞表演。孩子們回來之後,在練習表演曲目時更加賣力與認真,因為大家都想要和原住民朋友一樣充滿活力。班導師同時也努力蒐集原住民相關資料,將教室營造出原住民的特色,加深孩子們的印象,也讓孩子們從中學習及尊重臺灣不同的族群與文化。

  萊茵城堡教育團隊,絞盡腦汁、全心投入,積極策畫一場與眾不同的畢業禮讚,從邀請卡的製作到典禮的進行,孩子們都積極主動的參與。我們請畢業生繪製原住民人物畫製作成邀請卡,由於是孩子的創作,更具紀念價值,當家長收到邀請卡莫不驚喜萬分。

  眾所期待「畢業豐年祭」終於來臨,所有老師都穿著原住民風格的服裝,迎接寶貝及家長的蒞臨。在表演場地的大廳中,我們陳列美陶班才藝作品,裝飾及作品也呈現出原住民風格,更安排董事長戴著排灣族頭目頭飾上臺,祝福這群即將展翅高飛的寶貝們。

  大班寶貝用流暢的美語演出,說明印地安「戒律」在生活中舉足輕重的地位。接著,小印地安人背著弓箭,騎著馬匹,尋找野牛群。為了與家長互動,在家長進場前,我們先發一張來賓節目程序表,另一面我們列印美洲野牛圖,我們請家長配合劇情需要,舉起野牛卡,呈現出氣勢壯闊的牛群奔騰畫面,臺下觀眾配合度十足,讓場面非常生動、有趣!

  印地安民族是個能歌善舞的民族,藉由舉辦「太陽祭」來表達對大自然的感謝,「老鷹」在印地安部落裡是精神的象徵。隨著強而有力的音樂節奏,印地安之鷹帶領著太陽寶貝,精神抖擻的出場了。

  小印地安人拿著彩色羽毛、五色旗、沙鈴,隨著音樂舞出印地安人的精神與文化,精湛的舞蹈表演結束後,緊接而來的就是「印地安之夜」的音樂演奏,激昂、壯烈的合奏撼動人心,展現出寶貝們絕佳的默契與這一年來的學習成果,也為畢業禮讚掀起另一波的高潮!

  每個孩子都像一顆種子,需要適當的引導與刺激,才能讓自己的潛能如花朵般綻放,像大樹一樣茁壯。感謝小康軒設計出精采的主題課程,讓我們的孩子能樂於學習、享受學習,讓孩子們天馬行空的想像力、無遠弗屆的創造力,逐步建立完整「人」的價值。

參觀屏東原住民文化園區
幼稚園董事長也扮成頭目上臺
精心設計的舞臺布置
美陶班呈現原住民風的作品
印第安首長帶領小印第安人做謝天儀式
爸媽為孩子佩戴原住民的琉璃珠